今(15)日為日本二次大戰戰敗投降68周年紀念日,日本政府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日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首相安倍晉三致詞時表示,將謙虛面對歷史並吸取教訓,竭盡全力為世界和平而努力。不過,安倍卻未提及日本對亞洲人民的加害責任與道歉,是日本近20年來在致詞中的大改變。

據日媒共同社報導,安倍今日以首相身分第二次在全國戰歿者追悼式上致詞。安倍雖在致詞中稱,將謙虛面對歷史,銘記應當汲取的教訓,並竭盡所能為世界的和平作出貢獻。但是卻刪除自1994年歷任首相均會提及的,日本對亞洲人民的加害責任與反省,以及「不戰誓言」。日媒預期,安倍此次致詞將可能引發軒然大波。

共同社指出,自1994年日本首相在致詞時,都會對給亞洲人民造成巨大損失與痛苦做出反省,而安倍在2007年致詞時也曾表示,「對亞洲各國帶來莫大的損害與苦痛」、「深切地反省,謹對罹難者致哀。」但是安倍今天在致詞時卻刪除相關內容,這是近20年來日本首相在致詞時,首度未提及日本的加害責任及為此道歉與反省。

韓國中央日報今日也以頭版報導,批評日本的保守右派勢力將東條英機、松井石根等7名一級戰犯,以殉國烈士名義安葬在愛知縣三根山,此外墓區也隨處可見參與日本侵略戰爭士兵們的慰靈碑,成為日本右翼勢力的聖地。

今日的追悼儀式中,約有4000多名戰歿者遺屬及各界代表參與,追悼對象為戰死的軍人與軍隊文職人員共約230萬人,以及死於空襲與原子彈爆炸的約80萬名市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