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於伊拉克擔任情報分析員的美軍一等兵曼寧(Bradley Manning),因向維基揭密(WikiLeaks)提供多份美國機密文件,在7月確定間諜罪等20項罪名,將可能面臨高達90年的監禁。曼寧14日在量刑聽證會上對此判決表示,他對於因洩露機密文件而傷害到美國人民與美國感到抱歉。

25歲的曼寧因被控20項間諜罪等罪名,將可能面臨長達90年的監禁。曼寧14日在量刑審判聽證會中陳述,對於自己洩露大量美國機密文件,而傷及美國與人民感到抱歉。曼寧強調,他對於自己的行為造成的意外結果感到遺憾,當他決定公開文件時,希望的是幫助他人,而不是去傷害人們。

曼寧指出,他明白他所作的決定與行為,只是他並沒有完全了解到他的行動將導致更為廣泛的影響。曼寧表示,當時的他只是相信他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他應該有洩漏文件外的其他選擇,只是現在他並無法回到過去改變事實。

曼寧在最後作出柔性訴求說,他想成為更好的人。但是他也強調,「我知道我必須為我的決定與行動付出代價。」

曼寧於2009年底開始上傳美國機密文件至維基揭密,致使美軍在阿富汗與伊拉克的作戰記錄,以及逾25萬份美國駐外使館的機密文件外洩。今年7月底美國軍事法庭判決,包含間諜罪等20項罪名成立,但另一項「通敵罪」不成立,量刑審判後,下週將決定曼寧的罪刑。

維基揭密創始人亞桑傑(Julian Paul Assange)曾對曼寧的判決批評,這從不是一個公平的審判,並表示這是一個危險的先例。亞桑傑指出,曼寧是在要求政府更透明問責,是英雄的行為,並沒有任何罪。相關輿論也指出,美國政府希望透過嚴懲曼寧,以嚇阻更多類似洩密的行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