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基隆市長張通榮彈劾案再度未通過,令監察院長王建煊十分不滿,他昨(14)日表示,如果監察院不能伸張公平正義「關門會比較好」,此話一出引起各界議論。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15)日表示,如果王建煊想廢監察院,民進黨會提憲法修正案把監察院廢掉,請國民黨立委一同來連署;他還說,如果王建煊想廢監察院,應該辭掉院長職位。

針對監委2度對基隆市長張通榮提出彈劾卻沒通過,王建煊昨日批評表示,他聽到張通榮彈劾案審查會又沒通過,令他生氣得不得了;他還語出驚人地說,監察院如果不能伸張公平正義,「關門會比較好」,此話一出,引發各界議論。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林淑芬、葉宜津、鄭麗君等人今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有媒體問綠委對王建煊廢監察院一事的看法,陳其邁說,他和幾位立委有討論過這個議題,如果王建煊想廢監察院,民進黨就提憲法修正案把監察院廢掉,也請國民黨立委一同來連署。

陳其邁還說,如果王建煊真的想廢監察院,就應先辭掉院長的職務,並在民間推動「廢監察院聯盟」並擔任召集人。

葉宜津則表示,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政府都是三權分立,也運行的不錯,只有台灣採五權分立;她認為,我國的監察權應回歸司法,考試權應回歸行政,這也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主張,「只是國民黨一直不願意改革」。

林淑芬則說,如果王建煊想廢監察院,民進黨除了可以提出修憲外,還可以將監察院今年度的預算全部減列,具體地呼應王建煊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