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昨(14)日召集近40位民眾北上,前往民進黨部樓下抗議,要求主席蘇貞昌不再提名迫害人權的台南市長賴清德為下屆候選人。身為台南市民的學生林飛帆不諱言地說,人生第一次投票就是投給賴市長。因此,針對近年在媒體上相當風光的賴清德,他再三強調,現在是他證明自己與劉政鴻不同的「關鍵時刻」,並且要求賴市長懸崖勒馬、撤回鐵道東移計劃,不要破壞最後的信任。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張皓鈞表示,市府自爭議爆發後,不斷強調南鐵案與大埔或士林王家不同,形同宣稱藍色執政縣市的迫遷案就是迫遷案,綠色執政的迫遷案就不是迫遷案。他強調,其實南鐵不東移就能地下化,根本沒有技術問題,市府不該以虛假不實的「公共利益」包裝迫遷案。

林飛帆更憂心地說,台南市政府會讓「樂生」事件再次上演,利用公共利益的假象,將房屋徵收操作成人民之間的對立。

一輩子住在鐵路邊已經60多年,近80歲的居民張老師拿著手寫稿說,20年前聽到鐵路要地下化很開心,因為家門前將有漂亮的林蔭大道,而且也能減少困擾的火車噪音,現在卻被迫以公定市價徵收房子,她很困擾不知道以後要住哪。

同樣面臨徵收的居民葉太太說,市府在去年8月發出公告,半年後將他家拆除之後,所有關於徵收她家房子的消息,都只能從報紙得知。她說,賴市長在民眾發起抗爭後曾召開公聽會,有40位專家出席,民眾只有5位,而且會後,強徵房屋的事實也未改變。

林飛帆表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曾在大埔居民在行政院靜坐抗議、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在立法院守夜時,都親自到場送包子聲援。他呼籲,蘇主席要真的與人民站在一起,不應將民眾擋在黨部樓下,而是要邀請民眾上樓會談協商,兌現台灣公民對他僅存的一點點期待。

在現場抗議逾1小時過後,才下樓溝通的民進黨副秘書長林育生說,鐵路地下化是台南鄉親共同的期待,但碰到的是技術問題。才剛說完,隨即被民眾怒嗆,根本就是抹黑,並強調是人權問題。

針對民眾要見蘇主席的訴求,林育生說,主席今日已經有既定的行程,將會在下星期二(20日)中午透過書面回覆,黨部是否召開聽證會等要求。對此,民眾也怒斥,承諾要幫我們與黨主席溝通,結果現在卻無法見面,根本是調虎離山的行為。

此外,張皓鈞指出,南鐵東移迫遷與全國土徵議題的本質相同,政府以都市計畫工具,巧取豪奪人民財產的暴政。台北大學地政系副教授廖本全,大埔強拆戶彭秀春、灣寶自救會洪箱、台灣農村陣線、反淡海二期徵收自救會、紹興社區等人都到場聲援。

影片說明:反台南鐵路東移抗議現場狀況,民進黨副秘書長林育生的談話內容,數度被打斷,甚至有抗議民眾拿出自己的民進黨黨證焚燒(影片最後十五秒)。沈妤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