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8.14 黃朝郁 黃郁姍/台北報導

以台灣釣魚台光復會為首的保釣團體今(14)日召開記者會,聯合聲明要求日本歸還釣魚台,並表示明天將到日本在台交流協會門口抗議,斥責宜蘭地方法院駁回他們在今年6月17日對安倍晉三侵占釣魚台的提告。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主任習賢德說,「明天將會有1場超越統獨、不分藍綠、只談正義、反對帝國霸權侵略的文明抗議」。

保釣團體今天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日本歸還釣魚台,記者會現場有3家日媒與多家外媒出席,共同關切釣魚台問題。

曾任民進黨第5屆立委的張俊宏指出,數個保釣團體在今年6月17日聯合向宜蘭地方法院遞狀提告安倍晉三侵占釣魚台。他說,「宜蘭地院卻選擇本日,也就是8/15日本二戰投降紀念日的前夕,駁回他們的提告,這代表『台灣司法已死』。當人民團結要做政府後盾時,政府不但不幫忙還扯人民後腿,這種司法根本是喪權辱國之志。」

前東吳大學校長也是台灣釣魚台光復會理事長劉源俊表示,保釣運動持續40餘年,日本不但蠻橫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如今更得寸進尺的要將其片面國有化。他強調,「我們已不能只是『保釣』,而是要『光復釣魚台』、要求日本歸還國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