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電視台今(14)日報導,埃及安全部隊以催淚瓦斯和武裝推土機清除了前總統穆西支持者位於開羅的2個示威靜坐營地。根據BBC報導,至少有15人在清除過程中死亡,另有2名安全部隊隊員在執行任務中殉職。反政府的主要陣營穆斯林兄弟會痛批清除行動是「大屠殺」,稱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百人。

埃及國家電視台及安全官員表示,開羅近郊納斯爾市(Nasr)納哈達廣場(Nahda Square)的主要示威民眾已遭到驅離,營地中搭建的沙包和磚牆也以推土機清除,周圍的街道亦同時開始進行驅離行動。據尼羅河電視台(Nile TV)指出,親穆西的示威分子紛紛竄逃到鄰近的動物園和開羅大學中。

另一方面,次要的示威地點拉比亞(Rabaa al-Adawiya)清真寺附近的營地也被官方投擲催淚瓦斯,空中還有直升機盤旋,氣氛緊張。據BBC報導指出,目擊者看到至少有15人疑似因受到槍擊死亡,屍體躺在地上無人處理。安全官員則指出,有2名安全部隊隊員在執行任務中殉職、9人受到輕重傷。

這次的驅離行動也讓埃及政府保證的「不讓埃及人流血」破功,日前埃及內政部曾經表示,安全部隊將採取「必要措施」,不會放任示威者繼續搭建營地;然而官員亦曾保證將提供示威者「安全回家」的出路,且「不讓任何埃及人流血」,但今天發生的驅離行動顯然不是這麼一回事。

據BBC報導指出,在安全部隊上街驅離示威者後不斷傳出槍聲,穆斯林兄弟會則以電視演說呼籲人們開車到清除行動的現場,以便將傷患送至醫院。埃及的反政變聯盟(Anti-Coup Alliance)發布聲明指出,清除行動已經造成數10人傷亡。

報導稱,在穆西下台後的6個多星期以來,埃及已經有250人死於示威動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