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政府13日指出,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巨擘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在該國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Manaus)的工廠涉嫌違反勞工法,不但工作環境差,還時常要求員工加時工作,因此向三星提出1億8百萬美金的集體精神賠償金。三星對此表示,將全力配合巴西當局的調查。

這個位於瑪瑙斯自由貿易區內的工廠雇用約6千名員工,是三星在全球35間工廠中規模最大的,然而產品供應至全拉丁美洲的壓力,也讓這間工廠嚴重違反了巴西當局的勞工法規。

檢察官引述勞工部自2011年5月起的調查指出,三星工廠的勞工工時過長且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常常1天工作15小時、其中10小時是站立工作,而且有時連續工作27天,沒有任何假期,據稱,1名工人在1天內就組裝了近3千部手機。此外,還有2018位員工因為背部痠痛、肌腱炎等健康問題而遭到解雇。

除了工時長得離譜以外,勞工部的調查也發現三星工廠以「不正常的工作速度」要求廠內的每一名員工。檢察官指出,工人必須在32秒內完成一部手機的組裝、65秒內完成電視的組裝。

勞工部稱,三星「讓生產線上的員工重複單調而快速的工作,導致他們患病風險升高」,因此決定向三星尋求1億8百萬美金(約32.4億台幣)的集體精神賠償金,並要求三星電子立刻改善員工待遇。

三星對此發表聲明指出,「當我們收到這件案子的通知後,將馬上對此做出分析和調查,並全力配合巴西政府的官方調查」。發言人也表示,三星「正盡全力改善世界各地的員工待遇與工作環境,確保三星以業界最高的標準來促進員工安全、健康與福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