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作家馮光遠、清大退休榮譽教授彭明輝、導演柯一正、環保法律人文魯彬等人發起的「憲法133實踐聯盟」今(14)日成軍,將針對總統馬英九政權的「國會禁衛軍」進行罷免。彭明輝認為,不適任的立委都應該加以罷免,歡迎國民黨動員罷免不適任的民進黨立委,民進黨動員罷免不適任的國民黨立委,即使把全台灣的立委都罷免光了也不用怕,「台灣沒有立法院,台灣會更好」。

馮光遠、彭明輝、文魯彬、柯一正等人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憲法133實踐聯盟」成軍,日後將推動罷免「曲從馬意、違反民意」的立委。現場有記者提問,罷免活動是否排斥政黨介入?彭明輝說,他個人在現階段並不排斥政黨推波助瀾,「該下台的人就該下台,管他罷免的票從哪裡來」,且如果罷免立委還需考慮黨派立場,那這個運動當初就不要發起了。

彭明輝進一步表示,歡迎國民黨動員,罷免不適任的民進黨立委,民進黨動員罷免不適任的國民黨立委,即使把全台灣的立委都罷免光了也不用怕,「台灣沒有立法院,台灣會更好」。

此外,彭明輝還說,台灣的政治評論有個惡劣的習慣,就是喜歡看某個活動的發起人有何背景,他還打趣地以和國民黨吳育昇打過官司的馮光遠為例:「如果是馮光遠發起就是私人恩怨,如果是民進黨發起就是政治陰謀」,引發現場一陣笑聲。他認為,一個運動重要的並非發起人,而是參與者,「如果只談發起者,不談參與者,台灣沒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