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為解決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情形,市長朱立倫今(13)日宣布,9月1日將推出全國首創的「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凡接受輔導者每個月可領取5千元的津貼,最多4次,讓新北市的青年「畢業≠失業」。

勞工局長謝政達今(13)日在市政會議提出「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的專案報告,謝政達指出,凡設籍新北市年滿18歲至29歲,符合未就學、未就業、連續失業6個月以上的初次尋職青年,9月1日起可向就業服務中心申請每月5千元的「初次尋職津貼」;惟需接受3次就業諮詢、心理測評等就業促進措施,最多可領取4次,以協助青年儘速就業,這項服務採預約制,符合資格的青年朋友可向勞工局洽詢。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2012)年15至24歲青年的失業率為12.66%,青年失業率為全體失業率的近3倍,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高;另外初次尋職失業者平均失業的週數,也由2011年的27.3週上升至去年的28.5週,青年畢業後無法順利就業,一旦失業週期拉長,進到職場的機會就越低,因此初次尋職失業青年越多,將造成國家人力資源的重大損失。

謝政達說,青年族群失業率高的主因,包括經歷不足、技能不足、不知道自己適合哪方面工作;而無法順利就業的青年,失業期間依靠家人,也造成經濟生活的負擔,若失業期間拉長,更容易造成「怯志性失業」,就業能力及工作意願都會下降,進而被勞動市場排除。

謝政達表示,「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計畫」透過勞工局所屬各就業服務站台提供的就業輔導服務,同時配合給予尋職期間的津貼,希望讓初次尋職的失業青年能走出家宅,進而順利投入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