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自8月起取消換票措施,如乘客未在發車前30分鐘完成換票手續,就只能搭乘當日其他列車的空位或自由座,不得改搭其他列車的對號座位。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2)日下午發布新聞稿批評,高鐵規定過於嚴苛,且高鐵的平均客座利用率不到6成,因此,並沒有浪費座位的問題,假如高鐵擔心乘客退票率過高,頂多扣手續費,但絕對不可以拒絕民眾退票。

以往如乘客搭高鐵時「遲到」,高鐵還會通融讓乘客彈性換票,改搭其他班次,不過,根據高鐵的統計,每個月有1萬5千人次的乘客搭高鐵遲到,如果通融乘客換票,可能佔到其他班次的座位,因此,高鐵自8月起取消換票措施,如果乘客未在發車前30分鐘辦妥換票,只能改搭當天別班列車的空位或自由座,不得改搭其他班次的對號座位,否則車票作廢。

對此,管碧玲發布新聞稿批評高鐵規定過於嚴苛,她指出,高鐵車票屬有價票券,是民眾用錢購買,具有交易價值,不應動輒作廢車票,尤其高鐵票價高昂,影響民眾甚鉅,其退票規定應更合理,高鐵應比照台鐵的規定,只要在預定班次發車前,乘客都可以辦理退票。

此外,管碧玲指出,高鐵的平均客座利用率不到6成,因此,並沒有浪費座位的問題,假如擔心乘客退票率過高,頂多扣手續費,但絕對不可以拒絕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