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亞洲國家使用臉書比例最高者,並有超過9成的年輕人使用,但臉書的刊登廣告多是引人遐想的色情圖文。對此,台聯黨團今(12)日召開「網路分級制度形同虛設」記者會,台聯黨團副總召黃文玲表示,政府每年編列約800萬的預算,委託民間機構成立「win網路單e窗口」接受檢舉,據統計,去年開罰案件竟是0件。今年將再編列1579萬,由原班人馬得標。她直批,政府換湯不換藥的作法,根本虛擲預算。

NCC內容事務處長黃金益表示,「win網路單e窗口」於2009年由「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召集跨部會成立。但由於是政策主導,並無法令依據,只能依照檢舉者的網路IP位置,採取告知或轉函等較溫和的方式,作為網路申訴的單一窗口。

對此,黃文玲質疑,各單位未有追蹤後續執行成效,也痛批主管機關互相卸責、行政怠惰。許忠信則強調,民眾在「win網路單e窗口」申訴後,行政單位要給予完整答覆,並回報處理進度,不能僅回覆會轉交給相關人員辦理。

黃文玲表示,政府每年編列約800萬的預算,委託民間機構成立「win網路單e窗口」被動接受民間檢舉,若加上主動查緝的成績,據統計,去年網路色情受理案件有5277件,開罰案件竟是0件。此外,今年8月起,將再編列1579萬元,成立「網際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並由原班人馬取得標案。她直批,政府換湯不換藥的作法,根本虛擲預算。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指出,臉書雖規定禁止用戶發表仇恨言論、威脅、色情等文章,但充滿情色圖文的廣告,仍然大剌剌的刊登在臉書上。他說,目前臉書使用者多為未成年,主管單位應積極取締,還給兒童和青少年健康上網的空間。

針對開罰數為0件的質疑,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長張金鴛表示,多數業者經檢舉後有移除不法內容,依法認定則未違法。如果經勸告後,仍未下架才有行政罰緩6萬到30萬的處分。

警政署刑事局預防科副科長王麗喬表示,遊戲軟體廣告須由主管機關工業局認定違法後,警政署才能查緝,並不能主動認定違法與否。此外,網路色情裡最常見的廣告類別,並不算是管轄範圍,若發現有違法事項,相關主管單位才會轉交辦理。

媒體提問,網路廣告被認為猥褻的定義為何?王麗喬表示,猥褻涉及刑法問題,屬於模糊地帶。她還說,網路上違法不勝枚舉,若每個涉及猥褻的案件都移送,司法機關無法負荷。此外,王麗喬強調,警政署有安置網路警察,將會依照犯罪嚴重的程度,依法移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