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1日在個人的臉書頁面上,披露他在今年6月某日下午喬裝成計程車司機載客的影片,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開了半天的計程車。史托騰柏格說,人們願意坦承真實想法的地方不多,計程車是其中之一。他在車上與乘客的互動被隱藏攝影機拍攝下來,這段影像將被納入作為今年9月總理競選連任的宣傳影片。

史托騰柏格在影片中表示,傾聽民眾的真實想法很重要,而民眾最容易吐露心聲的地方,就在計程車上。於是他戴上墨鏡、穿上司機制服,當了半日的計程車司機。

大部分乘客很快就發現這名司機與總理長得很像,但除非乘客認出他,否則史托騰柏格不會主動表明身分。知道計程車司機的身分是挪威總理,乘客感到有趣與好奇。一名乘客表示自己很幸運,因為她原本就想寫信給總理;一名年長的女乘客則向史托騰柏格抱怨企業老闆的天價高薪並不合理,希望他能降低企業老闆的收入。

影片顯示,當司機與乘客開始聊天後,大部分的話題很快轉向政治。當天的乘客都免收車費。

但總理的開車技術也被部分乘客吐槽,史托騰柏格在影片中向一名女乘客承認已經8年沒有開車。另外也有一段因操作失誤而突然剎車的插曲,被車上的女乘客笑說,不太滿意這樣的駕駛;另一名乘客直接批評史托騰柏格真的開得很糟。

挪威將於9月9日舉行大選,史托騰柏格作為工黨內閣總理雖然口碑不錯,但民意卻顯示支持率落後於對手。挪威媒體「世道報」(VG)問史托騰柏格若落選,是否會改行當計程車司機,史托騰柏格回應表示,若他作為總理,挪威這個國家與全國計程車司機都會得到更好的服務。

影片為史托騰柏格在個人粉絲頁面所披露的計程車側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