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男籃代表隊在亞錦賽奪得4強佳績,還擊敗強敵中國隊。不過,根據現行國光獎章的規定,台灣男籃代表隊卻無法領到國光獎金。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台灣男籃代表隊取得好成績,提振我國籃運風氣,卻拿不到任何獎金,可見國光獎章制度的僵化、只盲目追求奧運的奪牌數。他呼籲,國光獎章制度一定要全盤檢討、調整。

根據現行的國光獎章規定,獲得亞運正式競賽項目的亞洲正式錦標賽前2名,才能分別領到60萬、30萬元的獎金;而台灣男籃代表隊昨日在季軍戰敗給韓國隊後,僅獲得第4名,因此根據國光獎章現行規定,無法領到任何獎金。

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現行國光獎章制度不合理之處。會中,高志鵬舉例指出,日前我國桌球好手莊智淵參加桌球世錦賽,奪下雙打冠軍,卻因為桌球雙打項目已非奧運項目,因此無法領到第2等第1級的300萬獎金,僅能拿下第2等第3級的90萬,且這90萬還要跟另一名選手陳建安平分;而這次台灣男籃代表隊在亞錦賽中擊敗中國隊、打進4強,得到國內諸多球迷和觀眾一致關心,卻拿不到任何獎金,可見國光獎章制度的僵化、只盲目追求奧運的奪牌數。

高志鵬表示,台灣體育資源本來就有限,因此,體育資源應依照能見度、國民參與度做為調整依據,而從這次亞錦賽的案例來看,國光獎章制度一定要通盤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