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昨天出現39.3度的高溫,創下台北氣象站設站117年以來的新高,而且今(9)日的最高溫也有37.9度,對於連日以來的高溫所引發的「高溫假」議題,氣象局長辛在勤表示,他認為台灣屬海島型氣候,高溫多半出現在11點到2點左右,不適合放高溫假,不過,他也說,如果高溫突破36度,企業也可彈性調整,延長員工的午休時間,不要在烈日的曝曬下工作。

辛在勤指出,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氣溫不像大陸型氣候一樣,會出現長達7、8個小時的高溫,而是氣溫會出現「波段式爬升」,例如大台北地區的高溫,大多落在上午11點到下午2點左右,溫度上下起伏的變化明顯。因此,台灣並不適合放高溫假,而且國外也沒有放高溫假的案例。

不過,有國外的民間企業會是氣溫的高低彈性放假,辛在勤則認為,對於高溫炎熱的天氣,企業可以有彈性規定,如果高溫突破36度,就可以延長員工的午休時間,不要在烈日的曝曬下工作,這樣也會比高溫假來得彈性。

此外,如氣象局預測高溫達36度,也會在即時天氣訊息上提醒民眾,要注意高溫、多喝水、補充水分避免中暑,如要外出,也要記得擦防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