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醫院泌尿科醫師陳宏恩今(9)天在記者會上指出,吸食K他命除了造成大腦萎縮,還會誘發泌尿系統傷害,嚴重恐致洗腎、切除膀胱。陳宏恩說,雖然玻尿酸膀胱灌注療法可以增加膀胱黏膜保護功能、硬脊膜外的類固醇注射可以緩解潰瘍性膀胱炎引起的劇痛,但唯一最有效的治療方式還是戒斷K他命。

1名29歲的黃先生從98年開始吸食K他命,1年後不斷頻尿、下腹劇痛、泌尿道感染,有時晚上須上20幾次廁所,嚴重時每隔2天就要到門診打止痛針緩解下腹劇痛。

陳宏恩醫師說,黃先生因為長期吸食K他命,相較於一般人膀胱容量300至500cc,他的膀胱萎縮至120cc.,膀胱黏膜也嚴重受損且大面積出血,腎臟甚至出現腎水腫現象,除此之外,黃先生還有反應遲緩、口齒不清等症狀,經過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他的大腦已經開始萎縮。

陳宏恩醫師表示,K他命吸食者的特色就是年輕。他解釋,因為K他命便宜、容易取得、屬於3級毒品,吸食沒有刑責,所以近年來K他命吸食年齡逐漸下降,甚至連小5生也淪陷。

「K他命戒斷是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但要完全戒斷不容易。」陳宏恩醫師說,吸食K他命會對泌尿系統造成嚴重傷害,特別是膀胱破壞,嚴重可造成膀胱萎縮、輸尿管發炎合併腎水腫;臨床上也發現吸食K他命造成大腦萎縮,記憶力、智力衰退、反應遲鈍等症狀。

陳宏恩醫師強調,吸食K他命誘發腦部、泌尿系統傷害絕不僅是醫療問題,更是社會問題,他說唯有從源頭阻斷,讓年輕朋友了解吸食K他命的危害,才能真正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