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爾街日報報導,2家智慧型手機龍頭蘋果公司(Apple Inc.)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在美國時間9日又要對簿公堂了,與以往不同的是,9日將作出的2個裁決可能會是雙方「決定性的一戰」,輸家將可能被勒令產品不得進口至美國本土,勝訴者則可能成為最後的贏家。

周五的2項訴訟分別在華盛頓的聯邦上訴法院,要處理的上訴案件為去年一間下級法院對於三星侵犯蘋果多項專利的裁定;另一項訴訟則是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將就三星是否侵犯蘋果多項專利做出裁決。

報導稱,ITC是具準司法機構性質的聯邦機構,能夠下令禁止外國產品進口至美國,而三星是韓國企業、蘋果iPhone則是在境外生產,兩者在這個官司上都有非贏不可的壓力,周五處理的案件是蘋果在2011年提起的訴訟,稱三星在產品設計上侵犯蘋果多項專利。三星律師認為,若三星敗訴導致產品無法輸入美國,將導致美國市場出現智慧型手機短缺問題。

另一方面,上訴法院要處理的亦為2011年蘋果指控三星的產品侵犯專利案,該案原本判定三星的26款產品侵犯了蘋果6項專利,並且判賠蘋果10.5億美元罰款。然而,當時下級法院駁回了蘋果申請的禁止銷售令,認為蘋果在市場上受到的損害與三星的侵權行為關係證據不足,而裁定三星可以繼續銷售多款產品,因而引起蘋果上訴。

報導引述專利專家、聖克拉拉大學(Santa Clara University)法學教授勒夫(Brian Love)看法指出,事實上三星在該案後就自發性的停止銷售26款產品中的多樣產品,但蘋果若在上訴法院獲得勝訴,將可以令三星「限時內」將「所有侵權產品」下架,因此上訴法院的判決也會帶來重大影響,關乎蘋果未來爭取禁售令的難度。

報導認為,上周六歐巴馬否決了ITC做出的禁止進口和銷售部分蘋果iPhone和iPad的裁決,將可能影響9日2個案件的最後裁定,也可能結束3年多來手機生產商互相控告的困局,進而出現一個「最後的贏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