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遭槍擊事件,外交部昨晚宣布,菲律賓已對我方所提出的「道歉、賠償、懲凶、展開漁業談判」等4項要求,做出正面回應,政府即日起取消對菲律賓的11項制裁措施。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認為,政府解除菲律賓的制裁太過倉促,政府可以等到懲凶船員與相關人員被正式起訴,以及兩國漁業協定坐上談判桌後,解除對菲律賓的制裁。

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今年5月9日在我國和菲律賓重疊經濟海域作業時,遭菲律賓海巡船艦開槍掃射,釀成我國漁工洪石成不幸身亡的悲劇,至今已屆滿3個月。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anila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MECO)理事主席裴瑞茲(Amadeo Perez)昨日訪台向洪石成家屬道歉、和外交部長林永樂會談後,外交部隨即在昨日晚間宣布,菲律賓已對我方提出的「道歉、賠償、懲凶、展開漁業談判」等4項要求做出正面回應,因此即日起解除對菲的11項制裁。

不過,高志鵬今日上午受訪時認為,在菲律賓還沒正式起訴懲凶海巡船員的情況下,他不知道為何外交部這麼急促,認為菲律賓已符合解除各項制裁的條件,且家屬對於菲律賓的道歉,也是有點「迫不得已、不滿意,但勉強接受而已」。

高志鵬表示,其實我國政府可以等到懲凶船員與相關人員被正式起訴,以及兩國漁業協定坐上談判桌後,解除對菲律賓的制裁,否則如菲律賓起訴懲凶船員後,卻「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或者漁業協定談判無進展,都將是外交上的一大敗筆,未來也不會有人相信台灣在外交制裁上能發揮效力,會被看破手腳、影響在國際上的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