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國防部長楊念祖閃辭、軍方管理爭議等,引來民怨四起,外界建議總統馬英九取消出訪,留在國內處理各項危機。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今(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家元首不宜出爾反爾,而且貿然取消出訪行程,不僅是對友邦不尊重,對總統的信譽也有損害。她主張,馬總統應在回國後,全力拚內政、拚經濟,並廣邀各政黨領袖、社會賢達召開國是會議

馬英九預定在8月11日出訪中美洲4國友邦共計11天,並參加友邦巴拉圭新總統卡提斯就職典禮。陳怡潔指出,馬總統此行會過境美國紐約,美方表達將以高規格接待,這是對台灣的高度重視,也是對馬總統維護東亞和平的另類肯定,國人與僑胞皆期待出訪能為台灣帶來更多實質利益。

對於外界建議馬總統應取消出訪,留在國內處理各種危機,陳怡潔則說,1週內換2任國防部長,確實是國政大事,但馬總統已經明快處理楊念祖前部長辭呈,也讓前參謀總長嚴明繼任,一方面是對不察楊念祖論文抄襲的提名之過負責,二是顯示國防事務仍然後繼有人,因此馬總統不宜輕易取消出訪行程。

陳怡潔強調,國家元首不宜出爾反爾,而且出訪涉及外交要事,貿然取消出訪行程,不僅對友邦不尊重,對總統的信譽也有損害。她還說,馬總統出訪拚外交,國人應予肯定。

至於馬總統返國後的首要任務,陳怡潔呼籲,必須廣邀各政黨領袖,進行圓桌會議,共商爭議性政策,再邀集社會賢達召開國是會議,商討解決國家危機的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