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國會7日晚間針對新任總理魯斯諾克(Jiri Rusnok)進行信任投票。93位國會議員投下信任票,100位國會議員投下不信任票,7位國會議員缺席。捷克各政黨可能將同意解散國會,在年底前舉行大選。

魯斯諾克是在今年6月25日臨危受命,接替因親信貪汙事件和本身外遇問題而下台的前總理內恰斯(Petr Necas)。

魯斯諾克是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的政壇盟友,他們的政治立場左傾。前總理內恰斯為首的中間偏右聯盟對於這個政治任命相當反感,認為澤曼總統的這項任命違反民主常規。在捷克國會中,中間偏右聯盟擁有多數席次。他們堅持總統應該任命他們所支持的眾議院議長聶姆措娃(Miroslava Nemcova)擔任新總理。

澤曼總統在國會舉行信任投票前曾表示,若魯斯諾克未能通過信任投票,仍將使其留任數週,以使有關單位能夠結束對前總理內恰斯的內閣貪汙案的調查。

不過,捷克國會也有權自行解散,要求重新改選。預料國會各黨近日即將會商這個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