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籍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海巡船艦槍擊一事,至今已屆滿3個月,我國與菲律賓都在昨日公布調查報告。而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裴瑞斯(Amadeo Perez)也在今(8)日抵台,他將代表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S. Aquino III),親赴屏東小琉球向洪家道歉。

廣大興28號漁船今年5月9日在我國與菲律賓的經濟海域重疊區中,遭菲律賓海巡船艦濫射,導致我國船員洪石成身亡,事發至今已屆滿3個月。而菲律賓官方和我國外交部、法務部分別在昨日公布調查報告,菲律賓的報告指出,將以「殺人罪」起訴8名懲凶的海巡隊隊員,但仍認定海巡隊是「非故意狀態」下射擊。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發出聲明指出,裴瑞斯將和該單位代表白熙禮、藤茂努一同在今日抵台,預計今日下午將前往小琉球,代表菲總統艾奎諾三世向洪家人道歉,隨後在趕赴外交部和部長林永樂會面,說明菲律賓針對廣大興案的作為與努力。

此外,我國政府在廣大興案發生後,向菲律賓祭出包括凍結菲勞等11項制裁,但隨著案情漸漸水落石出,外交部政務次長石定在昨日記者會中表示,我國處理廣大興案的基本立場,就是要求菲律賓向我方道歉、懲凶、賠償、重啟漁業談判等,如果菲律賓正式回應這4項要求,就可以解除對菲律賓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