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籃球賽事不斷,繼7月瓊斯盃男籃在台韓大戰的激戰中奪得亞軍,第35屆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今(7)日宣布,將在8月14日於苗栗開打,台灣推出去年奪下冠亞軍的中華隊和光華隊,迎戰日本、韓國、美國、泰國。

本次中華隊由國泰女籃總教練洪玲瑤執掌,目前除了備戰瓊斯盃,也積極準備10月的天津東亞運。光華隊則由中華電信女籃教練柯孟儀領軍,球員主要遴選自5月舉辦的「WBDL女子籃球錦標賽」,陣容包括7月參加喀山世大運女籃國手劉希瞱、黃湘婷,以及今年UBA新人后鄭伊秀、張以琳、潘姿吟、張綺芳等14位選手。

柯孟儀說,這次球員集訓只有3周,要在短時間內了解球員的狀況,雖然時間緊湊,但她強調一定會全力以赴。

體育署前副署長彭臺臨表示,台灣看籃球的人口其實不輸棒球,說是「國球」也不為過。他表示,女籃的目標就是贏得2014亞運金牌、2015世大運金牌,以及2016奧運打進資格賽,希望在2017世大運拿下金牌;而體育署的工作就是作為後勤,讓球員毫無後顧之憂。

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理事長丁守中指出,女籃在國際間得獎、得牌機率最高。他十分感謝體育署、苗栗縣大力支持這次瓊斯盃賽。尤其苗栗縣政府不僅讓場館全部免費,還贊助經費。

由於這次參賽隊伍僅有5國6隊,丁守中也建議,將來能有些改變,利用外交部的一些國際關係,邀請更多國家的隊伍參賽,而不只限於傳統對戰的日本、韓國等隊。 他還說,現在男籃比賽常吸引許多女性球迷,未來女籃球員可以不要穿垮褲,或許可以請服裝公司贊助,讓選手們嘗試歐洲、澳洲的短褲穿著,吸引更多男性觀眾。

苗栗縣副縣長林久翔今日也北上與會,他說,苗栗有許多舉辦國際賽事的經驗,今年也會繼續傳承。他也希望大家來到苗栗,能夠感受到客家人熱情,讓加油聲響徹雲霄。

瓊斯盃女籃採單循環賽制,8月14日起一連5天賽事免門票入場,中華隊和光華隊在12日將先進行一場表演賽,為今年賽事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