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大規模網路監控計畫「稜鏡」的前CIA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獲得俄羅斯臨時庇護後,風波持續延燒,美國總統歐巴馬6日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專訪時,批評俄國決定庇護史諾登是出於「冷戰思維」,呼籲俄國總統普丁對美國「應更有效率的合作」。美國國務院則透露,9日2國將舉辦高層會談,「屆時將談到史諾登問題」。

據BBC報導,歐巴馬在接受NBC「今夜脫口秀(The Tonight Show)」時表示,雖然近年來俄羅斯在許多議題上如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等,都與美方大力合作,但「有時還是會陷入冷戰思維」,如俄羅斯當局決定給予史諾登庇護,「令人十分失望」,「我希望普丁可以思考,如何和美國更有效率的合作」。不過,歐巴馬也指出,這不會影響他出席今年秋天在俄國舉行的G20峰會。

歐巴馬也在節目上為監控計畫做出辯護,他以美國近來關閉多個大使館為例,表示「許多激進、暴力的極端主義仍然存在」,美國必須作好準備,而監控計畫在反恐任務上扮演關鍵角色。但歐巴馬也強調,「美國沒有國內監控計畫」,現有的機制僅是讓政府發現來自國外的恐怖威脅後,追蹤其電話號碼和電子郵件。

美國國務院也在6日宣布,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和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將在9日與俄國進行高層會談,屆時除了討論敘利亞及伊朗核問題外,也會就史諾登案進行討論。

至於史諾登方面,報導引述史諾登委任律師說法,稱其已將俄羅斯境內的居住地址轉交給史諾登的父親朗尼(Lonnie Snowden),希望他能夠給史諾登在往後生活上的建議。對此,朗尼則向路透社透露,雖然自己對前往俄羅斯沒有設定時間表,但「8月應該就可以成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