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20多名華光社區居民與聲援學生今(7)日下午在法務部門口召開記者會、演出行動劇,抗議法務部即將於8月底,強行拆除華光社區,向居民追討高額不當得利賠償。與會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質疑,總統馬英九當年在台北市長任內,說過「華光社區我管定了!」如今承諾何在?華光居民孫小姐更希望法務部能與他們協商、斟酌減免居民背負的不當得利。

記者會上,學生們更演出行動劇,以鐵鍊將象徵不當得利的紙箱綑綁背上,手持冥紙,抗議政府大賺黑心錢,更往身上潑紅漆,比喻居民被「剝皮拆骨、血濺四方」。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說,2000年總統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曾向華光社區居民保證「只要地在台北,我就管定了。」並承諾會先安置華光社區的居民再進行拆遷。

田秋堇表示,如今「管定了卻變成死定了!」華光社區居民的安置問題不但沒著落,居民還被追討不當得利賠償,累加起來竟然超過千萬。田秋堇說,日前總統馬英九向洪仲丘家人表示「這件事我管定了!」聽到這句話最感慨的,一定是華光社區的居民。

田秋堇指出,如果居民有能力早就搬離華光社區了,她質疑,國家給居民門牌號碼、讓他們有水電、甚至繳稅金,公務員難道就沒有「應作為而不作為」的問題嗎?假如政府在10幾年前就要他們搬離,他們還可能在其他地方買房子,如今,法務部應該先檢討自己的應作為而不作為,再來向華光居民談不當得利賠償。

華光社區學生訪調小組學生何友倫則說,這幾年來,華光社區居民除了訴訟纏身之外,每戶還被追討百萬元的不當得利賠償,他表示「此舉完全忽視華光社區形成的歷史脈絡。」

何友倫解釋,華光社區成員多是戰後移民與城鄉移民,像這樣的非正式住宅聚落,不僅見證國家戰後移民史與經濟發展,更凸顯政府長期缺乏適當住宅政策。何友倫強調,面對這樣的歷史共業,政府不能只片面地要求華光社區居民付出代價。

華光社區居民代表孫小姐說,她用微薄的薪水撫養3個就學小孩已經十分艱難,現在還要背負不當得利賠償。孫小姐表示,法務部在7月25的記者會上承諾會對華光社區弱勢戶另作不當得利賠償協商,她請求法務部兌現承諾,用體貼居民的方式收取不當得利賠償,例如分期償還應依各家情況斟酌、減免。

法務部劉專員則代表法務部接下華光社區陳情書,並表示會立即將陳情書轉給負責機構處理。但田秋堇進一步要求法務部劉專員,轉告法務部長回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