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新上任總統哈桑‧魯哈尼 (Hassan Rohani)6日在就任後首次記者會表示,已準備與國際社會就伊朗核計畫展開認真且具有實質意義的談判;但魯哈尼也強調,作為和平用途的核計畫是伊朗合法權利,若加以剝奪,是不合時宜與不合邏輯的,因此將保留國際準則允許的權利。

魯哈尼在記者會上表示,不想浪費時間,要以務實的方式處理此問題,已準備與國際社會就核問題進行認真且實質的談判。魯哈尼表示,透過談判,有信心很快便能化解各方對於伊朗核問題的疑慮,並且完全只需討論,而無需威脅。

但魯哈尼堅稱,伊朗的核計畫作為和平用途,也是伊朗合法權益,因此將在遵守國際法的基礎上發展核計畫,不會停止鈾濃縮活動。魯哈尼說,若他們以為可以透過威脅使伊朗就範,那將大錯就錯。伊朗一直以來都強調核計畫以民用為目的。

魯哈尼並譴責76名美國參議員在他就任伊朗總統並呼籲進行建設性接觸的情況下,還要求加強對伊朗制裁的作法。魯哈尼表示,美國釋放的信號互相矛盾,一邊呼籲對話,一邊又加強制裁。他表示,要與伊朗直接對話,美國首先要做到言行一致。

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6日回應,若伊朗決定以認真有實質意義的方式投入核談判,將能發現美國是個願意談判的夥伴。

不過,7月31日美國眾議員才通過將對伊朗施加更嚴厲制裁,另外76名參議員也在近期聯名寫信給歐巴馬,要求在伊朗實質放緩核進度前,對伊朗採取更嚴厲的經濟制裁,並以外交途徑解決的同時,考慮使用軍事手段。

6月當選伊朗新統統魯哈奇曾擔任伊朗首席核子談判代表,2003年曾說服伊朗政權暫停鈾濃縮活動,以避免伊朗遭國際原能機構(IAEA)制裁。由於魯哈奇政策主張溫和,競選期間也承諾將解決國際制裁導致的經濟危機,並恢復伊朗對國際社會的接觸,贏得改革派支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