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6)日上午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等相關法案,軍事審判將逐步退場。對此,曾為國軍上將、陸軍總司令的國民黨立委陳鎮湘在發言時指出,這次的修法讓軍中人權「有了一個小句點」,但仍不能忽略國家安全、建軍備戰的大原則。他還說,在他擔任陸軍總司令的任內,都沒看過凌虐事件,是到後來才慢慢增加,國防部應檢討,這樣修法才有意義。

藍營軍系立委陳鎮湘日前遭外界質疑反對《軍事審判法》修法,還被上週六發起25萬人集會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點名,要求國民黨開除其黨籍。對此,陳鎮湘今日表示,他對軍事審判移轉給一般司法樂觀其成,但他是以多重的心情看待此事,即使修法通過,仍不能忽略國防安全,否則是「最大的損失」,我國今日會有競爭力,是因為有強大的武力作為後盾,否則如我國的武力連「菲律賓都不如,後果不是你我都可以承擔的」。

陳鎮湘說,他在國軍服務45年,曾參與台海飛彈危機以及921大地震救災,如果軍事系統無法發揮功能,將是國家的悲哀。他認為,不能因為洪仲丘的個案,抹煞、否定國軍的貢獻,這是「不公平也是不對的」。

陳鎮湘主張,軍中凌虐事件,是壓倒洪仲丘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洪仲丘案並不光只是軍中凌虐問題,在他擔任陸軍總司令的任內,都沒看過凌虐事件,是到後來才慢慢增加,國防部應檢討,這樣修法才有意義。

陳鎮湘表示,這次的修法讓軍中人權「有了一個小句點」,但仍不能忽略國家安全、建軍備戰的大原則,如果軍人無榮譽感、自信心,對長官不信任、長官對部下也不信任,將使我國部隊沒有戰力。

陳鎮湘認為,國軍在縮編、整併的過程中,難免會出現疏失,如果能解決洪仲丘案,並確保其不再發生,同時兼顧國防安全,「有什麼不對呢」?不能「顧了前半段,卻忽略了後半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