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紐西蘭乳製品加工廠恆天然(Fonterra)在3日宣布,該公司生產的乳清蛋白粉可能含有肉毒桿菌,共召回全球約1000噸可能遭汙染的產品。紐西蘭政府為挽回國家的綠色乾淨形象,經濟發展部長喬伊斯(Stephen Joyce)在今(6)日表示,政府官員已進駐恆天然公司,以提供事件的確切訊息。

恆天然公司在肉毒桿菌汙染事件後,除召回全球約1000噸的產品,恆天然總裁史畢根斯(Theo Spierings)也在昨(5)日於北京召開記者會說明,並向中國消費者道歉。但是,由於恆天然在緊急應變上的不盡完善,加上未提早告知大眾真相,紐西蘭政府罕見地插手此事件,已派官員進駐恆天然在紐西蘭與澳洲的辦公室,以確保公司提供正確完善的資料。

喬伊斯指出,政府如此強力地介入一間私人公司的確很罕見,但他強調現在紐西蘭政府有必要重拾全球消費者對紐西蘭乳業的信心。喬伊斯也表示,目前已證實恆天然一開始提供的乳製品中肉毒桿菌數的資料並不正確,才會引發混亂。

每日經濟新聞指出,恆天然總裁儘管已舉行記者會說明此次的肉毒桿菌汙染事件,但仍有3大疑團未解決。

首先,為何恆天然早在3月已發現可能有汙染的問題,卻經過5個月才對外公布,儘管需要時間作病毒分析並找到汙染源,也不需要5個月那麼長的時間。第2,究竟是先發現乳品受汙染,還是先發現管道受汙染?第3,恆天然一直不願公布在紐西蘭合作的1家公司,令人感到不解。

BBC報導稱,進口乳品出現問題讓中國媒體藉機宣傳國產乳品,要民眾不要迷信「洋奶粉」,但中國輿論仍偏向對於國產乳品的不信任。一名網友說到:「國外奶粉都是預防性召回,國內奶粉得吃死人了才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