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政府在2日推翻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對蘋果公司(Apple)的禁售令,這是25年來美國政府首次否決ITC祭出的產品禁令。華爾街日報指出,此作法將顛覆智慧手機市場長久以來的智慧財產權訴訟格局,而全球各大科技公司在捍衛技術創新的策略上也將有所改變。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目前愈來愈多科技公司傾向利用專利來打擊行動通訊市場的競爭對手,2012年美國相關專利訴訟案就高達5,189起,較上期大幅增加近30%。而美國貿易代表弗羅曼(Michael Froman)在2日否決今年6月ITC裁定的蘋果禁售令,將可能大幅顛覆過去對於科技專利的裁定標準,並影響其他相關專利訴訟。

ITC在今年6月作出一項裁定,指蘋果公司侵犯三星(Samsung)的專利,也就是3G無線網路的傳輸技術,並對部分舊款iPhone與iPad下達銷售禁令。而此舉在科技業引發強烈爭議,討論重點在如何才能有效促進創新,若因基本功能涉專利而遭禁售,那麼改進後的商品如何得以進入市場?

專利事務專家指出,歐巴馬政府此次行使否決權將可能打擊未來企業向ITC提請解決專利糾紛的意願,也可能減少部分專利者在談判中的籌碼,並降低其專利價值。同時也有律師指出,這次意外的否決引發對於專利標準的強烈不確定性,因為政府推翻ITC禁令可能是未來趨勢,也可能僅是一個例外。

弗羅曼表示,在擔心蘋果銷售禁令可能對消費者與美國經濟造成損害,在與政府貿易組織、其他相關機構都進行了廣泛地討論後,才做出這樣的決定,若三星不服仍可向法院提出專利主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