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花蓮縣2肉鴨場,分別檢測出H5N2及H5N3亞型低病原禽流感病毒,農委會並未發布新聞警訊,引發外界質疑隱匿疫情。農委會防檢局今(6)天對外表示,依照農委會核定的低病原性禽流感通報流程,確認案例時只要馬上通報世界衛生組織,並在網站公告即可;但他承諾,未來針對特殊個案或首件個案,也會以新聞稿的方式公告周知。

防檢局科長楊文淵指出,H5N2病毒是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在7月2日執行監測工作時於玉里鎮發現,隨後便加強該廠周圍的監測作業。16日再於1公里外的鴨肉場發現H5N3病毒。家畜衛生試驗所則在8月2日完成病原性試驗,判定為低病原性。

關於花蓮禽流感疫情的管制情形,楊文淵表示,目前2場肉鴨都有做移動管制,並加強消毒,也會一直監測到沒有病毒為止。而此2案例周圍3公里內的禽場均已完成第一次的監測,並未再發現新案例。他補充,這項監測將會持續3個月。

楊文淵也強調,H5N3在全球是蠻普遍的病毒,但是台灣過去不曾發現,僅今年初在高雄及台中2處濕地的鳥類排遺以及這次在花蓮肉鴨場中檢出。他說,目前全球發現的H5N3病毒都是低病原性,對禽鳥不會產生明顯危害。但他也呼籲養禽業者要提高警覺,加強防範措施。

楊文淵表示,根據既定的發布程序,如果出現高病原性的案例,將會發布新聞向大家說明;而低病原性的案例,則會通報世界衛生組織,並同步在禽流感主題網站公告。他承諾,未來針對特殊個案或首件個案,也會以新聞稿的方式公告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