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週日(4日)關閉20多家駐外使館,主要是駐中東國家的使領館,並在隔日(5日)宣布將延長關閉位於北非、中東的部分使館至週六。紐約時報今日報導指出,美國政府是在攔截蓋達組織2名領袖的通訊對話後,基於安全因素才會關閉部分駐外使館。

據紐約時報報導,這次美國決定關閉駐外使館主因是,美國在攔截蓋達組織最高領袖札瓦希里(Ayman al-Zawahri)與伍黑西(Nasser al-Wuhayshi)的對話後,發現蓋達組織正在組織策畫自2001年911事件後最嚴重的恐怖攻擊計劃。美國國務院也在5日表示,延長關閉時間是出自於高度謹慎,而非對新威脅的反應。

報導稱,此2名蓋達組織的領袖在被監測的對話中談到,星期日(4日)將發起一襲擊事件。而一名美國官員也表示,這段對話意義重大,因為這是領袖間對話,且對話內容描述了具體的攻擊行動與時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爾芙(Marie Harf)表示,美國當局正在採取的是預防措施,以謹慎的態度保護美國人民與設備,並且將繼續分析與評估相關的情報。

美國於4日關閉了位於開羅、阿曼(Oman)、利雅德(Riyadh)等約20多家位於北非及中東的駐外使館,並在上週五(2日)向旅居各地的美國人發出全球旅行警告,表示蓋達組織可能針對美國發動攻擊,其中又以中東與北非發生恐怖襲擊機率最高。此外,部分歐洲國家也臨時關閉駐葉門的使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