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公司(Washington Post Company)已經同意出售旗下旗艦報─《華盛頓郵報》給網路零售霸主亞馬遜公司的創辦人和執行長貝佐斯(Jeffrey P. Bezos),結束了葛蘭姆家族對於這家美國新聞媒體領導品牌長達4代的經營。

根據《華盛頓郵報》6日報導,貝佐斯創立了亞馬遜,使得他成為世界上最有錢的人之一,將支付2.5億美元的現金(約合新台幣75億元),買下華盛頓郵報以及華盛頓郵報公司旗下的相關出版品。

總部位於西雅圖的亞馬遜與這次的交易並不相關,貝佐斯自己獨資買下了華盛頓郵報,並大約在60天後、交易完成時,成為華郵的唯一老闆。「華盛頓郵報公司」將會改名,但目前仍尚未決定新的名字。更名後,仍然會是公開交易公司,只是公司名稱不會再叫「華盛頓郵報」。

這筆交易代表著華盛頓郵報的一項突然並震撼的轉折。身為華盛頓報業的龍頭,郵報在過去數十年來一直是形塑美國國家政治與政策的重要力量。華盛頓郵報無畏美國政府的禁制令,揭露了「五角大樓文件」(亦即《美國-越南關係,1945-1967:國防部的研究》,是美國國防部對1945-1967年間美國在越南政治軍事捲入評估的秘密報告)、獨家刊登水門案醜聞,並在今年5月揭露了國家安全局的監控計畫。

然而在過去數十年間,郵報仍無法逃過壓垮報業以及其他傳統媒體產業的金融危機。網路的興起、以及從印刷到數位科技的劃時代改變,已對於傳統新聞業造成巨大的競爭浪潮。這波浪潮分散了讀者群與廣告商,徹底地改變了新聞與資訊產業的地形地貌,並引發了印刷與廣播產業的所有者間的企業併吞、破產以及合併。

華盛頓郵報公司的執行長唐諾‧葛蘭姆(Donald Graham)週一接受專訪時說,「我家族中的每一個人剛開始都是同樣的表情─震驚!他們甚至從來沒想過這件事。」唐諾‧葛蘭姆做出賣掉郵報的決定,他表示,「但是當與傑夫‧貝佐斯交易的想法出現時,這改變了我的感受。」

葛蘭姆補充,「再繼續保有公司的經營所有權下,郵報其實還是可以存活,並且在可預見的未來繼續獲利。但是我們想要的是不只活下去。我不是說這項交易保證會成功,但是它給了我們(郵報)更大的機會得以成功。」

華盛頓郵報公司的報業部門中,郵報是其最卓越知名的品牌。華盛頓郵報這份報紙在過去6年中慘澹苦撐,經營收入下滑了44%。雖然郵報網路線上版是超高人氣的新聞媒體來源,印刷報紙發行量卻也持續萎縮,在今年上半年每天發行量跌掉7個百分點。

最終報業的財務挑戰迫使郵報經營者思考賣出企業,而走到這一步是內部高層與葛蘭姆家族自身從未想過的艱難決定。

公司的經營高層表示,在極度保密之下,葛蘭姆聘請了艾倫投資公司(Allen & Co.)來處理郵報交易事宜。艾倫公司的代表媒合介紹了半打以上的可能買家,一直到郵報公司的董事會相中了49歲的貝佐斯,這位從來沒有經營報業經驗的傳奇科技創新者。

貝佐斯在專訪中稱呼華盛頓郵報為「一家重要的機構」,並對於郵報的未來感到樂觀。他說,「我不想要暗示我有個行得通的計畫」,「這是個未知的領域,將需要實驗的精神。」

貝佐斯表示,「不管是不是有新的經營者,都將會有所改變。」他說,「但是我希望大家記住一項重要的事,郵報的價值不需要改變。這份報紙是對讀者負責,而不是對經營者負責。」

雖然即將結束葛蘭姆家族對於華盛頓郵報長達80年的掌控,但是葛蘭姆和貝佐斯表示,郵報的管理和經營在所有權易手後將會持續而不會有任何中斷。

郵報的發行人韋茅斯(Katharine Weymouth),是葛蘭姆的姪女,同時也是葛蘭姆家族的第4代成員,將在貝佐斯買下的郵報體系中,繼續擔任發行者以及執行長。執行編輯貝倫(Martin Baron)也將原位不動。週一下午召開的全公司會議中,郵報2,000名員工被告知這項交易,並同時得知將不會有裁員的計畫。

貝佐斯表示,他將繼續住在目前西雅圖的家中,並授權郵報既有的經營團隊負責日常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