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民眾對於器官捐贈的意願及比例,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今(5)日公佈2份民調結果顯示,有67.3%的人願意將器官捐贈給需要的人,但是只有8.7%的民眾有實際簽署器捐同意書。

民調指出,有96.3%的民眾有聽過器官捐贈,67.3%的人願意將器官捐贈給需要的人,其中,有87%的人願意捐贈器官的原因是可以幫助需要的人。而35.5%對器捐有疑慮的民眾則是認為,傳統觀念裡死後留全屍的觀念很重要。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將來將會配合更多相關宣導,讓民眾了解器捐的好處和重要性。

針對有民眾認為簽署器捐卡後,在健保IC卡上加註器捐意願,會造成醫生不盡力搶救自己,李伯璋說,事實上這種情形不會發生,因為若不盡力搶救,病患的器官就算捐贈了也無法使用。

李伯璋指出,現在臺灣洗腎的病患人數很多,但他認為換腎比洗腎來得好,尤其是針對生活品質方面。他也提及, 關於洗腎20多年的林杰樑醫師為何不選擇換腎,他認為是因為時代背景或價值觀的因素導致,因為現在的醫療技術進步,換腎的風險已經降低。

衛生福利部表示,未來將會繼續推動相關法案的修正,包括家庭卡,鼓勵民眾以家庭方式參與器捐;以及器捐者三等血親及配偶日後若有器捐需求可獲加分等法案。並且配合宣導,讓民眾更加了解器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