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毒物科權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於本月2日因呼吸困難送醫急診,經過3天搶救仍不敵病魔,因敗血性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於今(5)日中午12時42分病逝林口長庚醫院,民眾、網友紛紛透過親往致意、臉書留言等方式,表示哀悼之意。長庚醫院並表示,將成立林杰樑教授基金會,繼續為國人守護健康。

林杰樑2日因呼吸不適送往長庚醫院急診,之後,轉入加護病房進行搶救,上午因出現敗血性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醫院持續使用葉克膜與主動脈幫浦持續全力搶救,但林杰樑的病情仍逐漸惡化,家屬決定於12時42分拔管,林杰樑享年55歲。

林杰樑之子林泓楨在這幾天透過林杰樑臉書2度發布消息,讓大家一起集氣為林杰樑加油,長庚醫院也在復健大樓1樓大廳設立集氣版,讓民眾得以前往為林杰樑打氣。

但在今天中午,林泓楨透過臉書證實,「我的父親林杰樑於12:42離開了我們。在滄海一聲笑的歌聲中,我們的好爸爸好醫師好老師社會的良心,永遠的俠客,離開了我們。」

林杰樑在擔任實習醫生時,因腎炎導致必須不斷洗腎,再加上受中醫師祖父的影響,從此積極鑽研毒物,並推廣健康概念。個性溫和的林杰樑,為了讓社會大眾了解並避免毒物侵害,也積極接受媒體採訪並下鄉義診,同時關注國內食品安全議題,如三聚氰胺、塑化劑事件,瘦肉精到近日的狂犬病。

林杰樑生前也時常透過臉書發布毒物注意事項與保健方式,同時,熱心回應網友相關健康問題。林杰樑逝世後,網友紛紛表達不捨,「感謝林醫師對社會這麼的盡心力無私奉獻!祝您一路好走」。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謝森洲於下午召開記者會,感謝林杰樑長期關注國人食品安全,長庚醫院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並成立林杰樑教授基金會,繼續為國人守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