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8.05 涂鉅旻 黃朝郁/台北報導

針對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案,洪仲丘的姐姐洪慈庸今(5)日上午拜會國、民、台聯等3個黨團以及親民黨立委,目前仍在立法院議場佔領主席台的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許忠信出面接見洪慈庸。許忠信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國民黨團願意修正軍事審判法,且不綁核四公投案,台聯立委就立即從議場主席台撤兵。

為阻止由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提出的核四公投案三讀通過,民進黨、台聯立委已佔據議場4天,不過,在洪慈庸的拜會下,朝野立委對於盡速修正軍事審判法抱持正面態度。許忠信表示,台聯會杯葛議事、佔領主席台,是為了反對核四公投案,如果國民黨要修正軍事審判法,且不綁核四公投,台聯立委願意從主席台撤兵,停止杯葛議事,盼軍事審判法在8月9日過關。

許忠信表示,軍事審判法修正後,如將非戰爭時期的軍人犯罪事件,改由一般司法機關審判比較客觀、公正。不過,許忠信也說,如果國民黨要把核四公投和軍事審判法綁在一起,是不當連結,他們無法接受。

此外,親民黨立委李桐豪、陳怡潔則在立法院請願接待室接見洪慈庸。李桐豪承諾,「對於過去的錯誤必須做出全面性的檢討,如果這次臨時會不能把事情做好,我們會繼續留下來,開第3次臨時會。」

李桐豪指出,親民黨在決策方面的票數方面沒有辦法影響大局,但是在過程中,親民黨可以扮演一些角色。李桐豪還說,洪案如同潘朵拉的盒子,它打開之後才讓台灣司法系統的問題顯現出來,既然民意已經表現出來了,政府應該把該做的事做好。

洪慈庸表示,她只是做了一個姐姐該做的事。希望政府與軍方不要再一直做錯的事情造成更多遺憾。她認為,不只政府要進步,軍方應該也要跟著進步。這樣才能讓未來到軍中服役的小朋友有一個好的環境,不需要擔心上演一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