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天公布疫情檢測結果,目前已檢測的121例食肉目野生動物中,確認有39例感染狂犬病,動物種類皆為鼬獾。

回應外界對公布病毒序列效率的質疑,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張淑賢強調,家衛所早在錢鼠疫情發生時便已經做出來了,由於近期忙於檢驗的工作,所以延至今天傍晚公布,她說,沒有延遲,也沒有技術不好的問題。

家衛所至今已檢測了121例食肉目野生動物,其中88例鼬獾確認有39例感染狂犬病,其餘動物種類則皆為陰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監測結果顯示目前狂犬病最大威脅就是鼬獾,並呼籲民眾看到要遠離。

張淑賢表示,家畜衛生試驗所昨天又診斷出4例鼬獾感染狂犬病,分別來自台中市東勢區、南投縣埔里鎮、雲林縣古坑鄉、台東縣海瑞鄉。截至目前,共計有7縣市28鄉鎮出現狂犬病疫情。

針對第1例狂犬病確診至今第21天,防檢局仍未公布病毒基因序列,以供確認病毒來源。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昨天也質疑,農委會動作慢到不可思議。對此,張淑賢回應,公布病毒基因序列沒有延遲,也沒有技術不好的問題。家衛所早在錢鼠疫情發生時便已經做出來了,由於近期忙於檢驗的工作,所以尚未公布。

張淑賢說,基因序列將於今天傍晚公布在家畜衛生試驗所網站,明早也會召開記者會說明。她也要求,媒體留給專家個別工作的空間,不要再打電話詢問他們。

對於鼬獾的狂犬病的病毒序列與中國有88至92%相似的關連性,張淑賢僅表示,會再進一步釐清。

此外,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公布目前疫苗數量,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儲備量為11,285劑,在本週五預計再進口3萬劑;免疫球蛋白(HRIG)也將在8月陸續進口850劑。

疾管署署長張峰義則指出,由於狂犬病宣導有效,所以被抓咬傷的人數穩定下降中,需要施打疫苗的民眾也減少。上週對300位第一線防疫人員的第一劑疫苗接種工作已經完成,本週將進行優先第2順位的接種名單,預計會達到1800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