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止核四公投案三讀通過,民進黨立委佔據立法院議場已邁入第5天,為此,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5)日特地帶青草茶向黨籍立委探班,謝長廷受訪時表示,縱使多數的立法委員贊成核四公投案,但社會反對核四的比例達70%,因此這不代表民意。

民進黨立委在上週四(1日)下午5點左右進駐議場霸佔主席台,避免國民黨立委在上週五舉行院會三讀通過核四公投案,雙方還爆發數波肢體衝突。謝長廷表示,雖然社會質疑民進黨是少數,國民黨是多數,民進黨霸佔主席台的行為,是否違反民主?不過,社會反對核四的比例達70%,縱使多數的立法委員贊成核四公投案,也不代表民意。

此外,現場有記者問,有國民黨軍系立委認為《軍事審判法》修法,會導致「凌虐」和「訓練」的界線難以劃定。對此,陪同謝長廷面對媒體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軍的訓練都有作業準則,因此,受訓上不會有問題,且凌虐為針對個人的行為。柯建銘還說,國民黨應將是否把司法一元化應先講清楚,「今天還在講這個話,代表他們還在抗拒」。

謝長廷將青草茶交給柯建銘等立委時,柯建銘還開玩笑地說,「最需要的就是青草茶,這次才送對,不要送肉包,吃太飽了。」而上次送肉包的民進黨人士,正是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此話一出,立即引發在場立委和媒體記者一陣笑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