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宣揚「海洋無國界」的概念 ,並化解國際間的海上衝突,全球預防武裝衝突夥伴(GPPAC)各國(地區)代表共計23名成員昨(4)日上午搭乘渡輪參訪龜山島,同時在島上頒發各與會代表「海洋公民護照」,以帶頭宣揚「海洋無疆界」的概念、化解海上衝突,並宣示海洋和平。

全球預防武裝衝突夥伴(GPPAC)是由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發起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目標是透過民間的串聯,發揮和平的能量。GPPAC來自台灣、俄羅斯、蒙古、日本、韓國、中國、香港、菲律賓、馬來西亞、荷蘭阿姆斯特丹等地的23名代表及工作人員昨日上午齊聚一堂,每個人都穿著充滿休閒氣息的衣裝,搭乘渡輪從宜蘭烏石港出發前往龜山島,搭上渡輪的外賓紛紛拿出相機捕捉美麗畫面,甚至還興奮地站上船首甲板。

此外,主辦單位還安排渡輪環島,讓外賓一覽龜山島「海底溫泉湧上流」的「陰陽海」、海蝕「眼鏡洞」、隨著季節移動的「神龜擺尾」等美景。

遊覽半途,各國代表來到龜山島的一角涼亭棲息,聽取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董事徐銘謙的解釋。徐銘謙表示,安排這趟龜山島的行程,是希望帶給大家從海洋回看陸地的親切感受。不管從文化、貿易等方面來說,龜山島都有著多元面貌與豐富歷史,顯示海洋是人與人交換文化的場域,也是人與其他物種共享資源的媒介。在具有如此特殊意義的龜山島上,與會者逐一獲頒海洋公民護照,記取海洋精神的自由、開放與包容。

對於海洋公民護照的意義,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斯儉說,希望能帶起一股新觀念,化除各國疆界的概念串連全世界。徐斯儉邀請現場的代表們使用各自的母語,宣告自身對於海洋與和平的想法,隨即再以英語翻譯,讓大家都能了解。

來自香港的鄭嬡馨表示,香港被切分為九龍半島和香港島,她的家住在九龍半島,人卻在香港島上班,所以每天都得從維多利亞海峽通勤往返,雖然奔波,她卻希望每個人都能體驗這種穿越海峽、連結陸塊的感覺。韓國的李泰鎬也說,海無界線,海是歡慶之處,島嶼的存在更非為了被占領。

日本的吉岡達也(YOSHIOKA, Tatuya)則說,海洋是他的家、他的夢想,而且是締造和平的根源。隨後他逗趣地說,拿了這本護照,再加入他所創立的「和平船」組織,就可以創造和平了,引起現場一陣歡笑。

菲律賓的奧古斯托‧米克拉特(Augusto Miclat)認為,人類是海洋和自然的孩子,一旦了解這點,就可以往和平的方向靠近。台灣的王郁萱則將海洋定義為一輩子的朋友,更形容和平是藝術,創造過程中所需的耐心、慈悲心,其實就是和平的內涵。

來自澳洲的喬伊斯(Meri Joyce)則說,透過像今天這樣的風雲際會,人們穿越海洋而聚集一地,定能深刻記得彼此其實是連結在一起的。GPPAC總部秘書海勒瑪(Marte Hellema)從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前來,她說,她的城市與海洋生長在一起,學習如何保護自己不受海洋侵擾的同時,也與海洋融為一體。

最後,綠色陣線秘書長吳東傑總結,當人可以像魚一樣,在海裡自由自在地泅泳時,和平即到來。

龜山島位於宜蘭縣東方的太平洋上,在1977年前原有人居住,但政府因軍事需要,將島上居民強制遷回台灣,做為軍事基地用,不過隨著台灣解嚴,龜山島已無軍事需求,因此,政府在2000年將龜山島開放為觀光景點,不過,為保護龜山島生態,民眾如欲登島,須事先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