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核四公投案的攻防,民進黨立委今(3)天持續占領議會主席台。不過,他們上午換上紀念仲丘的白衫,立委管碧玲表示,他們聲援的是台灣社會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共同意志。所有聲援者都應該被當作盟友,互相鼓勵、團結一致,最後,才有助於將人民的力量,轉化為必要的改革。

立法院泛綠陣營為核四公投案持續占據主席台,多名國民黨籍立委今天雖然也陸續進入議場,但朝野暫時相安無事。但立法院外面則有反核民眾企圖闖進立法院,原本即在立法院廣場前靜坐的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等人,則將寶特瓶丟向立法院的牌匾,遭警方驅離。

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黨團成員全部換上白色T恤,即使不能到凱道,也會在議場內追思,更推派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召集委員蕭美琴、民進黨籍立委陳唐山、陳歐珀與蔡煌瑯等人出席追思。

管碧玲表示,早上「我們換上紀念仲丘的白衫,聲援的是台灣社會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共同意志。所有聲援者都應該被當作盟友,互相鼓勵、團結一致,最後,才有助於將人民的力量,轉化為必要的改革。」

她也認為,台灣晚近的社會運動,被一種切割政黨的論述制約,無形中削弱反對黨的力量,一旦反對黨不敵反動的執政者,則相互怨懟。這將是無力者的宿命,值得深思。

段宜康則表示,議場內民進黨著白衣,很有漢末西涼馬孟起興兵入關,為父報仇,全軍白衣白甲的味道,他說,我們是白T為洪仲丘申寃。

段宜康也秀出昨晚夜宿的工具,包括融化前的冰塊、小電扇;和看書用的小頭燈。由於前一晚突襲,議場沒開冷氣,昨晚則送來許多大冰塊。林淑芬說,第一晚是無空調,無冷氣;第二晚卻冷到快感冒了。

國民黨立委吳育仁則表示,國民黨立委進場時,引發民進黨立委騷動,「他們精神突然都來了」,有部分民進黨籍立委出言諷刺,也有國民黨立委上前跟民進黨立委攀談,互動還算平和。

立法院院會原排定昨天處理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提出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的公民投票案,民進黨與台聯立法院黨團自一日傍晚起進駐議場、占據主席台,國民黨團發動幾波攻勢,試圖排除杯葛,都沒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