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今(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32項食品與食品原料的含鋁量調查,發現有高達14件的樣品內含鋁,佔43%,其中還包含了知名零食可樂果、品客洋芋片等,根據專家表示,民眾長期食用鋁過量將導致精神和神經功能混亂,智力也可能因而受損。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成立的「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定出的標準「每人每公斤每週攝取鋁的標準2毫克」,而歐盟標準則是「每人每公斤每週攝取鋁標準1毫克」。但台灣目前尚無標準,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說,我們已經連續做了3年,明年還會繼續。只要政府沒訂出標準,我們就會持續關注。

以一般市售鬆餅為例,每個約100克,如按JECFA的標準計算,1名70公斤的成年人每週只要吃4個就達到上限,而以歐盟的標準來計算,更是不能吃超過2個,而且完全不能攝取到任何其他含鋁的食品。

畢業於台灣大學食品科技所畢業的消基會董事李哲瑜指出,食品中常放的發粉(膨脹劑)雖然有含鋁與不含鋁的差別,但消費者難以辨別。以食用色素舉例,「紅色7號」是不含鋁的食用色素,但「紅色7號鋁麗基」則是含鋁的食用色素。依目前規定,含鋁麗基的食用色素需要標示出來,所以消費者較容易分辨,但食品只需標示有無發粉,不需標示含鋁與否,一般民眾根本無從辨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