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文化與財團法人罕病基金會於今(2)日下午舉辦《不落跑老爸》新書發表會,分享10位罕病兒的爸爸(罕爸)照護故事,並安排孩子獻花感謝自己的父親,更有由4位罕爸組成的樂團「睏熊霸」帶來精彩演出。花費5年記錄6位罕爸故事的紀錄片導演黃嘉俊說,家庭價值是台灣社會唯一能穩固的力量,最近發生許多烏煙瘴氣的事,因為我們的愛無法交流。他強調,「同理心」是解決人心崩壞最大的力量。

其中,照料罹患粒線體缺陷症的太太及兒子13年的爸爸陳國安,今天獨自從彰化北上參加新書發表會,他手上拿著厚厚一疊的筆記本,裡頭密密麻麻記錄著每天妻子進食、大小便、癲癇發作、月經來前的徵兆,以便提供醫生診治參考。

陳國安為照顧妻兒而辭去工作,白天當看護,傍晚5時至8時則在彩券行打工,他勉勵罕病父母要努力正向思考,自己擔起責任,家庭才會完整。

此外,放棄士官長的軍職,改往女兒就讀的學校擔任英文代課老師的爸爸歐陽東麟,妻女先後罹患血小板無力症,開始與罕病的長期奮戰。歐陽東麟說,由軍人變成女兒的護花使者,現在還是罕爸樂團「睏熊霸」的主唱,過程中看到孩子的磨練,自己也成長許多,盼望社會有更多的愛,就能有更多的包容。

同為患者的歐楊東麟妻子說,自己只要一開口說話,世界就天旋地轉,因為醫生說,他們的鐵含量比躺在棺材裡的人還低。她憶起女兒就讀小學一年級時,沒有老師願意教她的孩子,忍不住在現場落淚,後來好險有罕病基金會提供協助,讓女兒能快樂地畫畫、唱歌。

花費5年記錄6位罕爸的故事,並拍攝成「一首搖滾上月球」的紀錄片導演黃嘉俊表示,這本書並不是讚揚男人的成功,而是訴說男人的脆弱和不離不棄的愛。他說,家庭價值是台灣社會唯一能穩固的力量,最近發生許多烏煙瘴氣的事,因為我們的愛無法交流,所以會去挖別人的田、拆別人的房子、把別人的孩子弄死。黃嘉俊強調,同理心是解決人心崩壞最大的力量。

與會的監察院院長王建煊則表示,他聽說有父親因得知孩子罹患罕見疾病,受不了就落跑,但是設身處地想過,如果我是那個爸爸,也會不知道如何照顧。他說,家庭裡的父親獨自照顧罕病的家人,若是託給民間機構照顧,1個月也要花5到7萬元,不僅負擔沈重、負面思想也會隨之而來。

最後,王建煊直批,過去擔任財政部長至今,政府稅收少了8000億元,自從台灣民主化後,25年來每下愈況,不知道谷底在哪裡?他建議政府勇敢加稅,復徵證券交易稅、拉高房屋稅與地價稅、提高營業稅、營所稅率,社福預算就有著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