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2)日原定表決核四公投案,但民進黨、台聯為阻止核四公投案過關,在昨日傍晚5點左右占領主席台、杯葛議事,國民黨為了讓議事順利進行,和民進黨立委爆發多次肢體衝突,但仍無法搶占主席台。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如果民進黨立委將夜宿議場至下週二,國民黨立委在下週二前將每天輪班,試圖搶回主席台,讓下週二的院會能順利進行。假如仍奪不回主席台,不排除召開第3次臨時會。

立法院會今天原本排定表決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提案的核四公投案,但在野黨立委為了阻止核四公投案三讀通過,在昨天下午5點起,就佔領議場、主席台,國民黨立委在今天清晨4點30分左右順利進入議場,試圖排除議事遭杯葛的情形,雙方今日爆發多次激烈的肢體衝突,國民黨立委卻屢攻不下主席台。

國民黨立委在下午4點30分左右再度發動攻勢,國民黨立委兵分多路,試圖從主席台後方出入口、主席台兩側突破在野黨的防線,雙方爆發更激烈的衝突,不僅丟水瓶、丟椅子、潑水、拉扯,甚至還有立委出拳攻擊對手,場面一片混亂。

不過,國民黨立委仍無法突破在野黨防線,最後,藍、綠雙方分別在議場中央、主席台上高喊「立即停建核四」、「核四公投,人民做主」的口號嗆聲,衝突在5點左右告一段落,在野黨立委仍守在議場中,今日議事形同空轉。

國民黨立院黨團在下午5點10分召開記者會,賴士葆表示,如果民進黨立委要夜宿議場至下週二,國民黨立委在下週二前將每天輪班,試圖搶回主席台,讓下週二的院會能順利進行。假如仍奪不回主席台,不排除召開第3次臨時會。

現場有記者問賴士葆,如果國民黨無法搶下主席台,是否考慮下會期再表決核四公投案?賴士葆說.核四公投案,「一定要在臨時會通過」;還有記者問賴士葆,如果民進黨一再癱瘓議事到下會期召開,國民黨該如何因應?賴士葆說:「不會,你們放心。」

此外,記者問民進黨立院黨團柯建銘,是否將繼續杯葛議事到底?柯建銘點頭表示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