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本周四(1日)發布年度全球重要性國家風險評估報告,報告中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透過擴大政府支出、實施貨幣寬鬆政策等措施,以實現經濟復甦的計劃有失敗的可能,而這也是全球經濟最大風險源之一。

根據IMF於昨天公布的全球重要國家風險評估報告,IMF對於日本所採取的「安倍經濟學」整體上表示支持,但同時也認為有其潛在嚴重風險。報告中假設,為彌補風險上升所帶來的損失,投資者可能會要求日本政府債券收益率應提高2%,而這種情況也將迫使日本削減支出並大幅增稅,使得日本經濟增長在10年內縮小4%,並使全球經濟增長率降低2%。

該報告作者Isabelle Mateos y Lago指出,如果日本政府已實施所有刺激財政的措施,經濟成長卻未因改革而增快,將會是全球經濟的一大風險。安倍晉三為推動日本經濟增長,並走出物價下跌的困境,日本央行正推動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使得日圓大幅貶值。

除了日本潛在的經濟風險,IMF也指出,全球經濟第2個風險將是中國經濟增速將可能大幅低於預期,若中國未能將經濟增長模式由出口和投資轉變為內需主導,中國經濟增長將可能大幅減緩,也將使全球經濟增速減緩1.5%。

第3個風險將是美國聯儲會(Federal Reserve)過早或過晚解除大額債券購買計劃的可能,因過早解除可能削弱經濟增長,實施過長時間將可能讓通膨預期失控,並殃及其他地區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