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今(2)日舉辦「跨世代充權x跨時代投資」10周年記者會,邀請許多非營利組織夥伴與長期支持者,一起慶祝台少盟「轉大人」。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未來台少盟將繼續推動修法,爭取18歲青少年的投票權,不讓台灣的公民社會,缺了青少年這一塊。

台少盟自2003年成立,為台灣第1個提倡青少年政策的團體,持續推動政府重視青少年需求。葉大華表示,政府的福利服務項目,向來重保護、輕發展,對一般兒少的發展需求比較沒有幫助。台少盟10年前發現政府的少年福利預算1天不到1元,經過這些年努力,雖然還是不多,但也增加了6倍。

台少盟理事長高正吉表示,台少盟長期推動青少年6權,包括福利保障、文化休閒、健康發展、公平受教、社會參與、勞動保護。他說,青少年工作者是在和黑道拔河,因此,更需要很多人同時出力。公部門與私部門不是對立,應結合雙方資源與愛心,讓青少年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正面力量。

與會的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表示,他與台少盟過去不僅在社會福利議題上有合作,包括稅制改革、媒體監督、到最近關心兩岸服貿協議的影響,台少盟一直是許多倡議團體重要且堅定的夥伴。

此外,葉大華還指出,由於兒少族群沒有投票權,導致政府資源分配不足、政策零散且缺乏延續性。為此,台少盟在下個10年,將積極推動修法,讓行使公民權、投票權的年齡可以下修至18歲。葉大華強調,不能讓台灣的公民社會,缺了青少年這一塊。

16歲的成瑋盛目前就讀復興高中升2年級,他曾是高風險關懷的青少年,參加台少盟1年的知能培訓、學習政策發聲後,成為台北市政府遴選的第1屆兒少諮詢代表。他今天出席記者會表示,「以前總認為要靠著拳頭才能表達自己的想法,現在卻能透過台少盟這隻麥克風,讓大人知道我們青少年也是有聲音的」。

台少盟也將在8月10日15:00至20:00,於西門町紅樓廣場舉辦「青春18Light x 轉大人」慶生趴,直接讓青少年和民眾一同討論學校「借課」的爭議,培養青少年獨立思考的能力。

曾參與台少盟課程而被選為台北市兒少諮詢代表的高中生成瑋盛,今(2)日也來到台少盟10周年記者會現場分享他的經歷。圖:黃朝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