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情報局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滯留於俄羅斯機場過境區1個多月,昨(1)日終於獲得俄羅斯1年期的政治庇護,進入俄羅斯境內。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對此表示極為失望,並將重新評估美俄元首高峰會,外界預期此事件將加深美、俄間的緊張關係。

針對俄羅斯昨日發給史諾登1年期的臨時庇護,卡尼表示,僅管美國已合法地透過公開或私下方式溝通,要求俄國遣返史諾登回美國接受審判,但俄國仍作如此決定,美國對此感到非常失望。卡尼並指出,俄國政府此舉已破壞兩國長期的執法合作記錄,美方也將進一步評估9月美俄兩國元首高峰會。

卡尼再次重申,斯諾登並非揭弊者,而是被控洩漏國家機密且面臨3項重罪指控的洩密者,俄國應盡快讓史諾登返美受審,並保證史諾登屆時將獲得充分且正當程序的審判與保護。

關於此事是否將影響美俄之間的關係,卡尼暗示,歐巴馬政府並不希望因史諾登一事而破壞美俄關係,因為美俄之間有廣泛而重要的關係,兩國既有合作與協議,也存在衝突與分歧。而美方目前也正在等待俄方透過外交方式給予美方確認,證明俄國已給予史諾登臨時庇護。

美國兩黨議員則對於俄國庇護史諾登一事強烈批評,強調俄國的做法是「一巴掌打在所有美國人臉上」,「是普丁對歐巴馬總統不尊敬的一個標誌」,也是對美國的「挑釁」。也有其他議員建議將G20高峰會從聖彼得堡移至其他地方舉辦。

華爾街日報評論稱,僅管美國在很多方面仍極具影響力,如成功說服以巴重啟中斷3年的和平談判,並阻止部分拉美國家提供史諾登庇護。但是從史諾登事件看來,也突顯美國在全球的影響力逐漸衰落,反映當今世界的權力比以往更為分散。

史諾登在獲得1年期的臨時庇護後,將可以在俄國生活、工作與旅行,且臨時庇護期滿後,將可以再延期,若在俄羅斯居留達5年,史諾登將可以申請公民身分。而在獲俄羅斯庇護後,史諾登也透過維基揭密(Wikileaks)發表聲明,表示對俄國政府的感謝,並指責美國不尊重國際法與國內法的行為,讚揚最終仍是法律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