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案堅持強拆而引發爭議的苗栗縣長劉政鴻今(2)天參加台灣競爭力論壇在苗栗舉辦的「2013苗栗經濟高峰論壇」,在致詞時,劉政鴻表示,自己主政堅持「人道、王道、霸道」3項原則,除了妥善照顧縣民外,也會用「霸道」來維護多數人利益,像是強拆大埔4戶「就是做對的事情」。

台灣競爭力論壇上午以「打造苗栗新活力」為題,在縣政府舉辦「2013苗栗經濟高峰論壇」,劉政鴻上台致詞時提到,面對大埔拆遷爭議時,「雖然同情拆遷戶」,但政府的存在是為了維護公眾利益,協調不成時,「同情是一回事」,仍然必須以公權力強制執行。

劉政鴻強調,在大埔案中,苗栗縣府係按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4次開會的決議進行拆除,他身為地方行政部門不能怠忽職守,然而大埔案延燒造成總統、副總統困擾,他「深感不安」,但拆遷既然是「做對的事」,「一定要確實執行」。

劉政鴻指出,自己任苗栗縣長7年多來,秉持「人道、王道、霸道」3個原則施政,「人道」即是務求妥善照顧縣民;「王道」則是提出方略、政策,以推動各項「旗艦計畫」,讓縣政發展多元;至於「霸道」則是堅持維護整體大眾利益。據此,縣府團隊將「忍辱負重」,繼續為縣府建設努力。

劉政鴻說,自己主政時極力遵照這3個原則,相信這些原則也讓許多企業家奉為圭臬,不然何以經營企業?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也在演講時表示,執政需要魄力,才能提升競爭力,他稱讚劉政鴻是「為多數人敢衝的縣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