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地檢署偵辦洪仲丘遭虐死監視錄影帶湮滅證據案,查無人為滅證,今(2)日將政戰主任陳毅銘處分不起訴。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於上午10點30分舉行記者會說明偵查結果,除公布監視器畫面外,戴文亮表示,影片出現黑畫面是因為設備老舊,以至於插頭脫落、監視器主機背板沒亮、網路異常,通訊兵前往維修時因主機滑鼠損壞,故直接關機進行修復,才會造成電力中斷畫面未能存檔,排除人為刪除或變造的因素。

桃檢為釐清外界對於黑畫面的質疑,今日舉行記者會公開禁閉室擷取影像。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指出,桃檢4度勘查2部主機,並擷取1519張監視器畫面,調查認定是因插座掉落、訊號不穩、電力中斷造成畫面無法存檔,加上16個監視器無自動備份功能,才會產生黑畫面,排除是人為刪除或變造的因素。

戴文亮說明,監視器每128M會自動儲存成一個動態影像檔案,但因電力中斷與恢復供電期間,主機無法自動儲存動態檔案,才會造成部分錄影無法存檔;而主機硬碟也因無原始檔案檔名的情況下,無法將動態影像第一格影像畫面還原存檔成靜態照片檔,也才會造成黑畫面。

戴文亮也強調,影像若遭人為刪除會留下紀錄,但法務部調查局鑑識硬碟後確認並無人為覆寫,且電力中斷的原因,根據紀錄顯示是不正常開機造成。

戴文亮指出,監視器損壞時間不一,不是外界所說的80分鐘,經勘察1872檔案、3840小時影片,在16支監視器中,主要損壞為1、2、9、10、13、16等鏡頭,共有70次影像遺失,7/1、7/3監視器的黑畫面最長是106分鐘、最短為56分鐘。

戴文亮表示,9號監視器影像的消失主要因電壓負載過重,且當時8號、10號及12號監視器鏡頭仍可見到洪仲丘的畫面,證明並無人蓄意破壞監視器。此外,桃檢也指出,洪仲丘遭禁閉時監視器角度並無改變,因此沒有人為轉動或碰觸監視器,外界揣測並不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