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今(1)日和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內政委員會召開聯席會,針對洪仲丘案與軍中人權保障問題,邀請國防部長楊念祖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備詢。會中,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指出,日前有役男接獲軍方簡訊,要求部隊官士兵勿上網談論部隊的人、事、物與上傳照片,如違法者將呈報、懲處,他問楊念祖,是否為封口令?對此,楊念祖回答,這不是封口令,而是要求國軍官兵「對於問題的發言要謹慎」。

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內政委員會今日召開聯席會,邀請國防部長楊念祖、內政部長李鴻源、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以及國軍高階將領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備詢。

會中,蔡其昌拿出一張紙板,上面貼著放大的簡訊內容指出:「戰情通知:請大家上網別談論部對(隊)人、事、物,更別po照片,現在起防衛部請通資部門清查,會呈報併懲處,各位請小心勿以身試法。」蔡其昌質問,這封簡訊是否為「封口令」?是誰下的命令?竟然還有錯字?

對此,楊念祖表示,這不是封口令,而是要求「官兵對於問題的發言要謹慎」,因為現在案情都是按法律交由司法調查,所以官兵不宜針對這個案子,說一些有害於司法調查的話。

對於楊念祖的回答,蔡其昌痛批,如果沒有如洪仲丘軍中同僚劉烜揚等人勇敢爆料,「這案子能辦得這個樣子嗎?」「怕什麼?」如果國防部要取得洪仲丘家屬、社會的原諒,就應追求真相,國防部反而應鼓勵提供有用情報的官兵,予以獎賞。

影片內容為今(1)日蔡其昌質詢楊念祖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