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第一支成功登上8千公尺高峰的攀登隊伍!歐都納2013登山團隊今(1)日一同出席記者會,分享完攀迦舒布魯II峰的過程。隊員黃文辰提到,他與隊員呂忠翰登頂時遇到危險,為取暖相擁12小時。他說,「從沒想過我可以跟一個男人抱這麼久。」

歐都納戶外體育基金會自2010年發起8千米攀登計畫,預計在15年內挑戰全球最高的14座巨峰。過去在2011、2012年曾2次攀登世界第12高的布羅德峰(8051M),但由於氣候與時間因素,皆在峰頂前折返,以失敗告終。

而今年歐都納再次組隊,在領隊梁明本率領下,隊員林文逸、陳國鈞、黃文辰以及呂忠翰,挑戰世界第13高、喀拉崑崙山系的迦舒布魯II峰。攀登隊員黃文辰與呂忠翰皆成功在7月17日登上8035 M的頂峰,成為我國第1次登上8千公尺高峰的隊伍,也是今年10多個國際攀登隊伍中最先攻頂的隊伍。

呂忠翰於7月17日15:30攻頂。他表示,攀登隊做了大量的體能訓練,他對登頂有信心。但剩最後一步就可登頂時,心情還是不免激動;他還親手錄製了登頂的影片,和家人、朋友、攀登隊等共同分享他的喜悅。

黃文辰則在同日18:30成功登頂。兩人下山途中,黃文辰不慎跌倒,滾落近300公尺,剛好停在懸崖邊。他說,「當下腦筋真的一片空白,什麼回顧這一生都是騙人的。」他還提到,因天色過暗,基於安全考量他們2人緊急挖雪洞過夜,並抱著對方取暖12小時,於隔天成功獲救。

林文逸在記者會上指出,此次救援須感謝韓國攀登隊,他們原可登頂成功,但因台灣隊向他們請求幫助,他們毅然決定放棄此次登頂機會,派出他們的人手與台灣的救難隊一同進行救援。他表示,希望台灣登山界能夠持續成長,有一天也能夠有能力幫助其他的國家。

歐都納基金會董事長、8千米攀登計畫發起人程鯤表示,今年完登G2(迦舒布魯II峰),過程中投入非常多的時間訓練和等待。他們從台灣走向國際,再從國際回到台灣,未來將繼續推動登山這項冷門運動。他強調,隊伍無論到達哪裡,身上都帶著國旗,並藉此讓更多人認識台灣。

歐都納基金會預計明年6月中旬出發,挑戰世界第11高峰-迦舒布魯I峰(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