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疫情延燒,行政院今(1)天宣布將防疫提升至中央層級,正式成立「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加速跨部會動員。指揮中心下午召開第1次會後記者會,針對有地方首長(台中市長胡志強)指示停止認養流浪動物,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尊重各地方政府的處置。但她強調,民眾不要棄養,就不會有流浪動物,務必要帶家中寵物施打1劑200元的疫苗,即能確保寵物和飼主的健康。

衛生福利部疾管署長張峰義表示,目前全球只有9個國家或地區是非狂犬病疫區,而且每年全球死於狂犬病約5萬5千人,但先進國家因狂犬病的死亡人數其實極少,以美國為例,每年只有個位數的死亡案例,主因就是先進國家讓會接觸到風險動物的第1線工作人員接種預防性疫苗。他說,以台灣名列前茅的醫療體系,對於狂犬病的防疫有信心,要民眾不用擔心。

張淑賢表示,將與疾管署召開國際專家會議,邀請國外人醫、獸醫,包括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美國疾管局以及中國長春獸醫學院的專家來台,另外,預計8月中旬召開國內防疫專家的聯席會議。她說,美國防疫這麼多年仍有零星野生動物發病,所以台灣必須借重各國經驗並持續研究,期盼在2年內重回非疫區國家。

針對有地方首長指示停止認養流浪動物,張淑賢表示,尊重各地方政府的處置,但目前以加強收容流浪動物與施打疫苗為主。此外,她強調,民眾不要棄養,就不會有流浪動物,她認為這樣的舉手之勞,台灣民眾都能做得到。

至於動物疫苗疑遭哄抬價格的問題,張淑賢說,在8月5日前已經緊急購買15萬劑,並在8月15日前會達到45萬劑。她強調,只要市面上的劑量充足,就不會有廠商囤積和哄抬價格,如有不法,將由公平會主動介入調查。

最後,張淑賢表示,狂犬病檢出數量可能再增加,但目前疫情控制在山區的鼬獾,只有量變沒有質變,至於錢鼠染病只是偶然,在狂犬病的傳播上不扮演顯著角色,她強調,只要加強捕鼠與做好居家環境清潔就能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