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Twitter在週三(31日)公布其年中透明度報告,報告中指出,由於今年上半年全球各地政府索取用戶資料請求增加4成,共有1157個要求,其中有4分之3的要求來自於美國政府,使得Twitter承受政府的壓力愈來愈大。

Twitter於31日公布其半年一次的透明度報告,報告中指出上半年共有26個國家政府提出索取用戶私人資料的要求,較去年增加4成,共1157個要求,其中4分之3來自於美國,高達902個,日本方面則有87個,英國26個。

報告稱,各地政府主要要求索取Twitter用戶的電子郵件與IP位址。不過,該報告並未提及相關秘密訊息的請求,這與911事件後美國頒布的「愛國者法案(Patriot Act)」有關,此法案禁止公司公布根據這些法規所提出的請求。

Twitter法律政策經理Jeremy Kessel表示,在過去6個月Twitter的內容,已從被2國限制增加為7國,其被限制的內容可能涉及毀謗或仇恨。其中Twitter內容在巴西被審查的最嚴厲,過去法院就曾下達9次命令,要求移除39則涉毀謗的Twitter內容。

愈來愈多的網路公司已要求美國政府放鬆對網路數據的請求,今年6月Google即提交請願書,要求在其透明度報告中透露更多政府的要求。Jeremy Kessel說,「公司應該被允許發布與國家安全請求相關的更多訊息」。

美國情報局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多次曝露美國的網路全球監控計劃,7月衛報公布的訪問更指出,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與微軟(Microsoft)等大型網路公司,均允許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直接登入其系統,針對其客戶通訊內容、瀏覽數據與儲存資料等進行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