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今(31)日下午宣布辭去總統府國策顧問一職,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說,總統府對此表示「尊重」。

郝明義今天列席立法院召開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在公聽會上台發言前,先對外公開了長達5頁的辭職信。

郝明義表示,過去5年擔任國策顧問時,就不斷提醒馬英九總統需提出國家願景描述、兩岸政策要攻守有據、政府運作避免混亂失序。

他強調,這段時間未選擇辭職的原因,主要是認為馬英九可能獲得的資訊不足,或是社會出現太多異議己見,所以,希望他的聲音能讓馬英九兼聽則明、懸崖勒馬,同時也希望以「總統府國策顧問」的身分,讓外界能跳脫藍綠政黨的簡化、標籤化思維。

但是,郝明義等了整整1個月,眼見民間異議聲浪越來越高漲,但從馬英九的回應看來,許多事情已經不是「偏聽」所造成,而是他認知上的偏差。

因此,郝明義下午以「總統不能罔顧國家安全,破壞民主程序,錯亂政府體制」發表公開信,並宣布辭去國策顧問一職。總統府則在晚間回應,僅對郝明義此舉表示「尊重」。

據了解,總統府國策顧問不得超過90人,由總統遴聘之,均為無給職,聘期不得逾越總統任期,對於國家大計,得向總統提供意見,並備諮詢,郝明義辭職後,將剩下81人。